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

党员风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我校参加海南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作为唯一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代表发言

作者: 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2019年3月22日,海南省委召开海南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了此次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校长杨涵涛与人文社科学院郑淑芬教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期间,郑淑芬教授作为唯一的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代表进行了发言,是受邀发言的全省各级学校8名师生代表之一。

下附郑淑芬教授发言稿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主席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推进思政课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


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我们基层的思政课教师感到幸福和激动,但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提升素质和水平。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对照,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


其次,要努力提升课程亲和力,增强理论教学的时代感、科学性和说服力,我们下一步将深化教学诊改、打造魅力思政课,从而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内在学习动力,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内在积极性,愿学乐学,真正提高课程教学实际效果。


第三,民办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要紧扣学生群体的实际状况,注重课堂教学方法,采取新颖、创新的教学模式,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在教学中要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结合,以说理讨论式和引导性的方式来进行,提高课堂教学的可接受性。


第四,要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充分利用高职院校企业合作平台,使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培养出符合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3月18日上午的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使高校思政课在政治上实现了“站起来”,思政课教师更要做到在教学业务上“强起来”、在课堂成效上“富起来”。上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质量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是关键。思政课教师必须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责任。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