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

社会实践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亲身试法”更懂法 法治信仰心中树——人文社科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文化

作者: 时间:2020-12-12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法治观念,强化懂法守法自觉,2020年12月11日,人文社科学院组织应用英语2001班学生参加了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开放日”活动,旁听四宗刑事案件庭审现场,聆听学习法律知识讲座,了解法院在打击新型犯罪、重刑犯罪、黑社会犯罪方面最新举措。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放日”——开庭准备中

上午9时,四宗刑事案件庭审正式开始,大家认真聆听审判长对案件发生过程的描述和判决。通过旁听诈骗罪、故意杀人罪等刑事案件的审理和宣判过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法庭的庄严肃穆,现场感受了宣判的威严和仪式感,深刻体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含义。

同学们认真聆听法律知识讲座

庭审结束后,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讲座。讲座说明和分析了大学生犯罪的数量、类型、主体趋向和智能化状态,通过讲解微信解封,买卖、出租银行卡、支付宝、微信账户,码商等案例,阐述了大学生的犯罪心理和犯罪行为,对刑事责任做了详细的解释

讲座中,工作人员还强调了建设法治校园的意义:

一、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所需人才的机构,其教学环境和教育质量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法治校园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学校管理机制,提高教学质量。

二、加强校园法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政策,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提高法律意识,建设法治校园其重要价值在于能够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普法知识讲座现场合影留念

参加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是人文社科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观教育的生动实践。通过参加活动,同学们学习到了法律知识,强化了法治观念,更深刻认识到道德是法律的最低底线,更有责任有义务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学法懂法用法关系到个人、社会和国家的进步与发展,作为当代青年,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更自觉地遵守法律法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积极运用法律知识为社会服务,为构建法治校园、和谐校社会贡献力量。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