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

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 正文

党史学习系列之:百年大党年轻的政治密码

作者:HSS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回顾我党百年光辉历史,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爱国爱党热情,根据学院党支部学习计划,6月8日下午14:45,思政教学部主任史金红通过腾讯会议,为全院教职工开展了以”百年大党年轻的政治密码“为题的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就储存着青春的密码,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其中,开国大典时毛泽东主席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国旗,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这面国旗长460厘米,高338厘米,是由5幅红绸拼接缝制而成的,5颗黄五角星由黄缎制成。历经数十载,国旗的边角和旗裤已略有残破,旗面也稍有褪色,可它在人们心中却永远鲜艳夺目。

1947年7月,新政协筹备会在《人民日报》《北平解放报》《光明日报》等各大报纸上刊登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为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其中明确提出了国旗的设计要求,引发了上海一名擅书画、懂几何的普通职员曾联松的关注。曾联松在夜间散步时,受天空中星星的启发,怀揣着对新中国的热爱,想到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同时按照毛泽东同志当时4个阶级的理论,4颗小星围绕大星,设计出了国旗初稿,并从来自国内外艺术家、政治家、普通教师、工人、军人、农民的1920件国旗应征稿件、2992幅图案中脱颖而出。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代表们举手表决,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

这种把国旗交给人民设计的做法,史无前例,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决心和气魄这是新中国有别于旧中国的一个典型例子,也是一个新起点。鲜艳的五星红旗见证了中国历史新篇章的开端,它也将继续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此之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在人民中凝聚力量,把“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变成了“铜墙铁壁”,成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