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

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 正文

我们在路上: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HSS 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创造力,切实激发学院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热情,努力营造创先争优、共谋发展、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于2021年6月15日在一教220教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书记陈磊主持了会议。会上,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刘亢首先总结了支部本学期各项重要活动开展情况,提出我们要克服困难,积极完善相关材料,实现科研教学成果数量、质量双提升,通过项目,联动建设党务、教学工作,做出成绩。其后,周华侨、李敏两位党小组组长汇报本组内党员党史学习情况;欧志鹏汇报《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会科学管理与普及骨干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学习情况;陈谊楠汇报《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比赛》相关情况;周华侨汇报《外教社.词达人杯》比赛相关情况;李雪汇报学生近期安全教育工作及师生共唱红歌文艺汇演活动情况;李敏汇报《第二届思政理论课教学展示大赛》相关情况并做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支部书记陈磊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进行总结发言,对信息技术系、学生科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肯定,部署我院即将开展的各类党史教育学习活动,并提出,我们老师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开拓视野,团结一心,共同引导学生向好发展。

㈠ 欧志鹏汇报《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会科学管理与普及骨干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学习情况



为期6天的学习活动通过专题教学、体验教学、音像教学、现场教学的方式,组织全体学员前往朱德出太行小道、王屋山、晋豫边革命纪念馆小沟背村、洛阳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等地点进行学习,全体学员诵读毛泽东主席中共七大闭幕词《愚公移山》、温习入党誓词。此次培训心得体会如下。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

1) 新征程上需要愚公精神现在我们要继承的不光是我们的祖先留下的愚公移山精神,也要发扬当代人的历史使命,在观看教学《新愚公移山记》使我深深的感悟到,要想办好事、办成事,必须牢固信仰守初心。脚下的力量,源自内心的信仰。践行宗旨守初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老支书以“既然当了村支书,就应该切切实实为民谋福祉。”的信仰,把修路融入到生命中来,为了有经费,各种尝试种作物,失败。没钱也要修路,有人受伤,有人甚至失去生命,但他坚毅执着、有勇有谋,“一辈子,一件事”的坚守与实干,为一个时代镌刻光荣与梦想。

2) 新征程上需要民族自信在参观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了解到,小浪底工程的三段项目都是由意大利、法国、德国承建的,我们当时没有这个技术能力,但在建设中,外国公司频频刁难,比如由于沿岸山体受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影响,呈褶皱状,承重力非常差,特别容易发生滑坡。1995年德国旭普林公司在开挖最靠近水面直径比较大的导流洞时,山体就出现了大小19次塌方。德国人就以中国人没有把地质结构考察清楚为理由,擅自停工,并向中国提出8818万马克的巨额赔偿和推迟一年截流的要求。当时如果接受这一残酷现实,中国将付出直接经济损失40亿元。那么我们怎么办呢? 俗话说“不争馒头,也要争口气”,中国建设者们创造性地引进中国成建制施工队从外方手中进行劳务总承包,同时还要承担世界银行验收的风险。最终我们万名中国水利建设者利用中国人的聪明智慧,根据山体状况,采取新的施工方法,硬是成功开挖了导流洞,按期完成截流任务。他们说:“我们是中国人,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人,外国人干不了的事情我们中国人能干成”。

3) 新征程上需要爱岗敬业高校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公众的眼里,具有崇高的社会地位。社会风气的好坏,知识创造的良否,人才培养的臧否,追根溯源,都会以高校教师为最终滥觞。一个高校教师,就是一颗正义的火种,人们正是从高校教师身上,看出人才培养的性质,看出未来社会的走向。高校教师应该是社会良知的守护者。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他是社会良知的载体,他的言行影响所及,绝非限于自己,而是扩展到社会和国家。因此,不管高校教师发展到哪个层次,都应是社会良心所在,它应该向社会传递民主、公平、理性、正义的基本价值理念。作为新时期的高校教师,要勇敢地担当岗位所赋予的历史责任,大力宣扬包括愚公移山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我完善、不断提高、实现超越。教师作为教学工作的践行者和检查者,既是科学的研究者和促进者,又是育人艺术的探索者和设计者,尤其是在社会人才德育方面,高校教师具有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㈡ 陈谊楠汇报《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比赛》相关情况本学期,信息技术系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平台,以系主任和党小组组长双负责,教师党员和学生积极分子发挥带头作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赛教结合、融合共赢“,由一团火点亮满天星。信息技术系教师带领学生参加第六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赛、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海南省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并取得历史性突破: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荣获海南省沧海竞舟组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海南省赛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海南省赛荣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其中一等奖获奖作品将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㈢ 周华侨汇报《外教社.词达人杯》比赛相关情况在学校领导有力的领导下,词达人比赛顺利结束,并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地体现了校党组织的凝聚力。词达人于四月初开始推进,耗时两个月,我校有1600名学生注册,597名学生参加校赛,校赛前200名参加海南省赛,最终有22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国赛,最终取得二等奖一名,三等奖四名的优异成绩。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家都尽职尽责推进比赛,有效地保障比赛的顺利实施,也从学校层面上带动全校学习英语的氛围。

㈣ 李雪汇报学生近期安全教育工作及师生共唱红歌文艺汇演活动情况1) 人身安全方面:强调意外险,尤其在体育活动前强调比赛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动员学生打疫苗,疫苗接种率第一针91%,第二针80% 。2) 财产安全方面:针对防诈骗个人物品、校园贷、网络贷、非法集资等开展专题教育(尤其是新型诈骗)。通过班会、海报、动员学生拍摄抖音视频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深化思想教育。3) 宿舍安全教育方面:针对宿舍用电安全、寝室矛盾、就寝秩序开展安全教育。4) 假期安全方面:掌握学生假期动态,宣传假期安全教育。5) W族学生思想教育方面:每周二下午集中学习新疆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培养W族骨干学生干部。6) 心理安全教育方面:关注学生心情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和情绪疏导,利用谈心谈话和课余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通过主题班会,专业知识分享传播心理学小知识,辅导员掌握重点学生个人情况,关注心理异常学生,家校结合,做好学生工作。7) 在全院领导、同仁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师生共唱红歌活动经过为期2个月的练习,43名学生加18名老师6次联合排练,最终齐心协力、获得合唱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㈤ 李敏汇报《第二届思政理论课教学展示大赛》相关情况全国思政教师观摩课大赛从2019年开始举办,要求每所高校每门课最多派一位代表参加,除形势与政策课可以由兼职教师参加外,其他科目必须由任教三年以上的思政专职教师参加(参赛教师教学打分必须在思政教师排名50%以上)。比赛基本程序包括8000字教案撰写、课件制作、资源上传、网络投票、现场说课专家打分等(不超过10分钟)。目前初赛已于5.26日—27日举办,全省共有38位教师参加,本科每所派2-3人,专科学校每所派1-2名参加。我们要积极备赛,放宽心态全力以赴。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