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

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 正文

躬身入局,登高望远:沈晓明书记自贸港思政大课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发挥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奋力开创海南教育对外开放思政工作新格局,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来到琼台师范学院,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给全省高校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讲授一堂自贸港思政大课。省领导孙大海、王路出席活动。

人文社科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磊,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刘亢,以及全体思政专职教师于9月9日下午15:30,在二教厚溥会议室参加了本次线上视频课程。

沈晓明书记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角度出发展开了此次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沈晓明书记以名词解释的方式,逐一阐释“三区一中心”、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集成创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三税”与“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3+1”主导产业、全域旅游、消费回流、“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三棵树”、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清洁能源岛、“1+2+X”高等教育总体布局等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密切相关的重要概念。他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场横跨30年的马拉松、接力赛,思政课教师要深入了解并向全省大学生宣传解读好相关知识,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就如何上好高校思政课,沈晓明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要抓好“三全”育人思政体系建设,处理好“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的关系;二要抓好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到老师真懂真信、内容政治为先、方法润物无声、评价客观全面、学科加强顶层设计;三要抓好课堂教学管理,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学术规范和学术自由相结合,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学纪律,培养锻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课后,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交流感受。陈磊院长首先总结强调,沈晓明书记在课上提出要将海南自贸港建设融入到思政教育之中去,作为海南省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海南特色专业,围绕产业特色,为海南的发展培育优秀人才,同时指出沈晓明书记通过自己在高校的工作经历对高校思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位思政教师始终坚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刘亢副院长随后跟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认为今天沈晓明书记给各位老师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知识点进行了全面的科普,巧妙的应用了各种生动的案例。

这堂思政大课,也为各位老师的科研课题提供了许多新方向,为老师们科研更好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最后,欧志鹏老师认为,通过本次课程,使各位老师对思政课程的设计有了更多的思考,社会给予了思政教师更高的地位,也赋予了我们更高的历史使命,我们应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提升自我。其他参会教师也积极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在课后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