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网站!

支部活动

首页 > 支部活动 > 正文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人文师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作者:刘睿卿 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2021年9月25日14时,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指导人民日报社体育部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活动”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举行。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特别难得、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思政大课,因为这堂课的主讲人均为奥运冠军及对奥运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这堂思政大课记录着两代人薪火相传的奥运故事。

主讲人有中国奥运会金牌第一人、中国奥运金牌第一名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冠军杨倩,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张长禄,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周佳敏,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东京奥运会竞技体操男子全能决赛亚军、2017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伦敦奥运会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赛亚军黄雪辰,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孙一文,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冠军李发彬,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亚军、2019年法国公开赛冠军,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单第8级别冠军,首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巡回赛总决赛、全运会单打冠军于一身的超级全满贯男子选手马龙。

奥运冠军和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跟全国的大学生、全国观众进行了非常好的经验分享:

在许海峰看来,他的成功源于国家的实力,在做教练员的过程中,他说:”我更重视的是运动员的比赛发挥,能把自己平常的训练水平打出来就行了,所以我在运动员的心理方面管理较多“。在教学过程中,许海峰更注重教运动员做人,体育精神是拼搏精神,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体育经常以失败而告终,要能承受住失败。第一,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最初不喜欢,也要让自己培养对工作的喜欢;第二,每一件事都有“制胜规律”,要研究特点和规律,成功的概率才会高;第三,加强学习,要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会多些,选出最佳办法。

杨倩认为,要想取得胜利,自信心非常重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是必须的,要相信自己,乐观面对,如果努力到位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34岁的跆拳道名匠吴静钰认为,东京作为“妈妈”运动员的身份参赛,征战了4届奥运会,她认为挑战自我的勇气很重要,最大的收获是:“努力做一件事,不是得到就是学到,除了输赢之外,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让你成长!”

马龙说,奥林匹克教会我们不仅仅是输和赢,过程中,你学会了面对困难,从挑战它到战胜它。为了热爱,就算面对再多困难,也要坚持梦想。为了梦想,就算在绝境中,也依然可以有奋力一搏的勇气。

人文社科学院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观看了这堂生动极富教育意义的奥运思政大课,大家受益匪浅。听着各个奥运冠军们的经验分享,老师都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更加热爱本职工作,将自己的青春、热忱和担当全部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去,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努力奋斗,坚持自律、增强信心、积极乐观、不断进取,打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接力奋斗。

为梦想打拼,为国家和民族奋斗,不只体现在奥运赛场,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都展现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说青年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再见,青年可期,中国未来可期。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